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破窗效應」毀了立法院,也將破壞台灣法治社會


    什麼是「破窗效應」?破窗效應的理論精義如下: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所以此理論強調打擊輕微罪行有助於減少更嚴重罪案,應該以「零容忍」的態度面對罪案。詳情請參考維基簡介。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0%B4%E7%AA%97%E6%95%88%E5%BA%94
   

立法院會落到今日的局面,充分驗證了破窗效應。大家可知道,立法院徐州路的人行道,被所謂公民團體搭了帳棚占據已超過一年,長期有人駐守。平時無聲無息,隔一段時間就幾個人手持政治口號大旗繞行立法院周圍一圈,宣示其存在。違不違法?請你在台北市任何其他人行道比照辦理試試看。

    為何無人處理?因為「政治敏感」。這些駐守者本身沒什麼重要(大概都不是熱血反對者,而是領薪水的看門者),只有政治議題熱門時(反核四、大埔案、洪仲秋案------),才會有真正角色出現,在媒體圍繞下表演一番,看門者此時則拿出反核四或台獨建國的大旗在鏡頭後搖旗吶喊一番。所以雖然此人行道屬於台北市管理,並非立法院國會自主的藉口可以包庇,但所有公權力對此似乎目盲耳聾,不聞不問至今。

  王金平為柯建銘關說,案發後反狠咬黃世銘,柯某人那句『你死定了』激起眾怒,在部落客銀正雄號召下,紅衫軍2000人集結立法院前「違法」抗議。為何不守法?因為立法院周遭一年到頭的集會遊行權都已被有心人申請走了。所以這群由中老年的中產階級及家庭主婦為主體的抗議民眾,在立法院側門喊著「王金平下台,柯建民關起來」口號之時,上述的駐守者及臨時加班者就揮著大旗,用擴音器及瓦斯喇叭反制。鎮暴警察無表情擋在立院大門前,老先生老太太們質問在場警官為何他們可以這樣鬧場,警官說:『他們有登記,你們沒有』。


時間到了,警官儀式性宣示:『你們已違反集會遊行法,現在舉牌,請解散』。何必為難公事公辦的警察呢?沒等第三次舉牌,這群羔羊似的抗議者就在繞行立法院兩圈後轉往中正紀念堂(主事者述是為了讓大家情緒能量宣洩後再結束活動)。請問媒體對此如何反應?絕大多數媒體對此視若無睹,少數則報導為「立法院前支持王金平與抗議王金平的群眾相互叫罵」,雙方人數呢?抗議訴求呢?一字未提。之後即事如春夢了無痕,果然是媒體未報導的事件即不曾發生,這也解釋了為何政治越來越綜藝化,政客們只要攝影機一對準就起肖了。


    
  只因為政治因素,就姑息這樣占據人行道的違法行為,已埋下立法院被闖入攻占的遠因。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立法院內日日打成一團,院外則旗幟與喇叭叫囂聲不斷,國會尊嚴何在?今日被學生們穿門踏戶,良有以也。

  昔日商鞅變法,第一步就是立木城外建立威信,之後政務才能順利推行。徒有法不能行,不如無法。今學運參與者不合法占據國會議場,會付出什麼代價嗎?     報載:部分法官指出他們「可能觸犯妨害公務罪、聚眾妨害公務罪及侵入住居罪」,先避開了更嚴重的罪名,又指出「聚眾妨害公務的構成要件須有首謀,(到時眾人皆異口同聲宣稱是自發前來,無主謀者即可脫罪)而侵入住居罪則為告訴乃論罪,立法院長王金平未要求學生退出立院,可視為默許進入(原來他們都是立法院的貴賓呢)因此就算學生被追訴,也很可能被輕判。」這一切都意味著到立法院大鬧一場,爽過了又不必付出什麼代價。報載:「檢方偵辦魏揚案,有刑法學者連署指是為政治服務;檢察官協會發聲明指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檢察官辦案不因魏揚是學生就縱容,反而是刑法學者對學生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見,如何教學生守法?」義正嚴詞,但望真正審理時勿和稀泥,高高舉起再輕輕放下,用哄小孩心態處理這些二三十歲的成年人。媒體也需停止以英雄規格報導這些速食名人,這只會他們飄飄然忘其所以,越來越大話頻頻,訴求一日數變,條件無限上綱了。非法聚眾鬧事竟能囂張至此,這真是另一項台灣第一。


    但姑息必然帶來更多效法者,立法院今後必然永無寧日。不要說這些學運新英雄們日後在審理中或通過的法案不如己意時,將不吝常常糾眾來立法院指教立委們,若對法案意見相反的另一方也比照辦理,動員支持者進入立法院監督立法,屆時是否再出動警察將立法院內區分兩派,劃分地盤各據一方?破窗效應必將重擊立法院,也會延伸更強化不尊法、不守法、不懼法的心態,這要賠上整個台灣的法治社會,再唸上千百遍「天祐台灣」咒語也救不了台灣了。

四月十八日補記:
請參見本日聯合報社論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09399.shtml

  聽一位警界友人述:"公投聯盟搶先將立院週圍的集會遊行權無幾乎無限期地申請在手,之後即坐地為王,以每日都要遊行集會,相關物資搬運不便為藉口,在人行道搭帳棚拉電線,埋鍋造飯,至今五年了。"
  當年警方畏於綠營威嚇,縱容這批立法院上班族以此游走法律邊緣方式占領立法院外圍,五年前即種下近日的佔領立法院議場;今日這批人又糾眾包圍警察局,若續予若縱容,必將種下日後攻入警察局的種子,斯時或燒文件,或奪槍械,實質暴亂,指日可待!
  破窗效應要破除,就要防微杜漸,必以惡小而縱容,才不致釀成大惡。

4 則留言:

  1. 孔醫師對於法治崩潰的擔憂我同意, 但我也同時想表達我的擔憂, 我的擔憂是, 法治目前只存在於表面了, 然而骨子裡法治已經為掌權者隨意詮釋了, 君不見白狼可以隨意活動, 而政府說他只是路過, 不需申請集會遊行, 而學生們已被政府提告?日月光董事長污染河川不列被告, 頂新集團只小罰, 徐董由高公局護航故意不說不裝etag也可以上路...以上諸多都依法處理喔, 會讓人氣到得內傷!

    回覆刪除
  2. 對於奴隸來說,主子犯法不是犯法,所以沒有破窗效應的問題。所以圈地毀田是依法行政,濫權監聽是依法行政,先簽合約後辦公聽會是依法行政,藐視國會秒過法案是依法行政,人民在用盡各種管道都沒辦法讓政府聽到他們的訴求、佔據立法院後,精神科醫師跳出來說有破窗效應了XD

    台灣這棟屋子梁柱腐朽、屋頂漏水、蟑螂老鼠橫行,佔據屋子的流氓擋住門不讓屋主清理,屋主只好破窗而入,流氓的走狗就一個個跳出來喊暴力喊違法了。

    羊一般的民眾會培養狼一般的政府,你可以不要為自由而戰、但也不要為高牆添磚,對於政府的違法亂紀視而不見,卻對學生群眾吹毛求疵,這是台灣常見的精神分裂的思考,真為你的病人感到擔憂,請把你的患者轉介給潘醫師、順便自己也去掛個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那些支持政府作法的人是不是也和你一樣是屋主?
      許多屋主意見不一致怎麼辦?聽誰的?_

      刪除
    2. 孔醫師,您的為人與文章寫到大家的心坎裡了,多讀您的大作,對人生對社會才能創造更大更大的價值,我從不關心新聞,自從去年2013年11月30日我與家人一起反對"多元成家草案"(尤美女立委提出),到"學運",台灣被民粹搞得全民不安寧倒是真實的!我很努力地在一大堆亂報的媒體當中想找到發乎內心深處的,對我們唯一的國家有真正價值而且可以去捍衞的理念,最後發現,只有中天,中時,白色正義,王炳忠,還有您!!謝謝您!
      您,有人生歷練,有正派的思想,閱書無數,您把您消化過的文章再分享出來,是身為讀者的我們要學習的.
      我相信良心,天理,但是,我沒法像您那樣,言者諄諄,可是,我會好好聆聽您的訊息,謝謝您!因為,我和我的先生,必須以身做則,成為孩子們心中的典範!我很愛我的先生,我的孩子,還有善良勤奮的台灣人,我是一名老師,我先生是大學教授,在我們的身邊還圍繞著一大群來來去去的台灣孩子.我相信大部分的老師們都很認真地想把台灣的孩子教好,教他們禮義廉恥,教他們上進,,孔醫師,你的話語,我覺得是今天台灣的明燈,祝福您 身體健康 闔家幸福美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