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讓大陸崛起的,是它有奮發向上的青年學子。讓台灣沈淪的,是它的下一代只留連於小確幸。


  2003年《商業週刊》的封面文章《大陸勤奮潮會不會淹沒富裕台灣的下一代》(原文參見http://mail.sju.edu.tw/ysy/14.htm),對當時台灣大學生的學習心態深表憂慮。當時引發一陣討論,朋儕間電子郵件相互轉介此文,一陣感嘆,之後也如春夢般了無痕跡。

  我於2006年陪同次子參加「科學月刋社」與大陸「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合辦的「海峽兩岸大學生古生物夏令營」,在北京住宿及上課,也曾參觀周口店及遼西化石挖掘地。在北京期間,某日我清晨六時即外出到住宿地附近的北京某藝術學院晨跑,見一女學生在田徑場邊司令台上,對著眾多繞圈慢跑者,旁若無人地高聲朗誦手上的英文文章。其英文確字正腔圓,學英文四十年的我也自嘆不如。研討會幾天的課程都是九時上課,只見台灣來的大學生們個個搶坐後排,或閉目養神,或神遊四海;大陸學生則多坐前排,皆奮筆直書記筆記,不時有人舉手發問。分組實驗操作時,台灣學生也都觀察多於動手,將機會禮讓給當仁不讓的大陸學生。帶隊的科學月刊教授們也私下感嘆,兩岸學生們學習態度差太多了。

  如今已是2014年了。今日拜讀了薛中鼎先生這篇文章:《我班上的大陸學生》(http://www.haodoo.net/?M=guru&P=196),內文轉載一位陸生寫的「對臺灣大學生競爭力的看法」,更令我心傷。十多年過去了,商周當年詢問「大陸勤奮潮會不會淹沒富裕台灣的下一代」?答案已昭然若揭了。

    讓大陸崛起的,不是共產黨,不是大陸大,而是它有胸懷壯志奮發向上的青年學子。
    讓台灣沈淪的,不是國民兩黨,不是台灣小,而是它的下一代不愛讀書只留連於小確幸。

  何以至此?怪上一輩胡亂教改、藍綠惡鬥,怪下一代沈迷電玩、網路遊戲、社群網站?
    
    我屬於眾多戰後嬰兒潮的一員,也被列入「三明治世代」。我孩童時正逢台灣最窮困完全依賴美援的年代,終年穿著麵粉袋改製的內褲及卡其布學生服,唯一的娛樂是到書店看免費書,唯一的期許是早些長大賺錢幫助父母家用。台灣在韓戰與越戰期間因戰略地位得到美國人的支持,之後在蔣經國時代順利接收了日本經濟轉型後留下來的廉價製造基地利基。我們這一輩也幸運地搭上了台灣這段高速成長的年代,或為領導者,或如我扮演螺絲釘的角色,但都見證了這段歷史。我們這一輩是當今台灣政治權力與經濟力量的主導者,但也即將退休,必須交棒,但此時四顧茫然,感嘆仲謀何在?我們這一輩忍受專制克制欲望努力工作的經驗很難傳承,反而讓我們在年輕一代心目中成了保守頑固反民主必須打倒的對象。這次太陽花學運風潮中,多少家庭內兩代間的爭執,其來有自啊!

  對於下一代,我們該愧疚嗎?是否我們少作了什麼、多作了什麼、作錯了什麼?我們多少都有著『我曾經如此苦過,不要讓我的下一代再受這種罪了!』的心態。我們有著眾多手足,卻只有一或兩個子女,未必寵愛,一定鍾愛。我所在的精神科醫院曾有新護士報到,人還在接受新人講習,開車遠程帶愛女來此的父親,四處審視愛女將來的工作環境後,逕入講習場所,一句『我們回去』,拉著女兒即離去。另曾有某位名人為其留學歸來的女兒只領22K抱屈而說『這樣沒有尊嚴的待遇,我寧可讓她回家來』,二者可相呼應。不必說他們太放不開子女了,我們是否都如此,只是程度不同?因為高房價,你的孩子應該都還不婚不生,仍與你同住,但一定不樂於回家吃飯了。若回家吃了飯,誰洗碗?家中誰洗衣、掃地、倒垃圾?

  有一天我們因年老而倒下去了,另一半若也無力照顧,除了瑪麗亞,我們還能指望誰呢?我們的下一代嗎?他們個個是大學生、碩士、博士,即使待遇好,會屈就看護工嗎?
  
  怎麼辦?
    
  我想到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以下摘自中文維基: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是指透過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的一種效應。在挪威,鮮活的沙丁魚比速凍的要貴好幾倍。有說,在當地長期以來只有一艘漁船能做到將鮮活的沙丁魚帶上岸。而箇中祕訣,只有船長一人知,且始終沒透露半句。他離世後,漁民在他的漁獲盛器中發現一條鯰魚東游西竄,沙丁魚為閃避它而改變其一貫的惰性,不停游動,以求保命,終得以存活下來。故鲶魚效應是指新加入的競爭者參與可以激勵整個團隊的士氣,此方法用於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用以喚醒員工的危機意識從而促使他們改進自己的工作。

  放手吧!下一輩成年後,就讓他們進入這全球化與全世界競爭的社會吧,千萬不要再事事替他們作主安排了。請尊重他們的選擇與作為,若你忍不住要表達你的憂慮與意見,也適可而止吧!他若跌倒,請忍住不要早早就去扶持,讓他有必須自行爬起來的認識與機會。但要向子女們清楚表達,人人都應為自己負責,他們所作所為的後果要自行承擔,老人們無立場也無能力出來收場!

  且看吳妍華校長為了沒把學生教好而向警察道歉,引發一陣圍剿,還有學生諷刺說是他們沒把校長教好。在此我要說:『吳校長,你確實錯了。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若其人不受教,為師者又有什麼責任?你的學生千千萬萬,你要如何為他們的行為一一負責?連專制皇帝罪犯連坐時也只有誅九族,不含老師呢!您該說的是:尊重學生們的選擇與作為,更佩服他們勇於承擔後果的見識!

  只要他們真能勇於行動又敢作敢當,就真是有競爭力的一代!


7 則留言:

  1. 有點偏頗, 真不知道你對大陸了解多少? 大陸優渥的年輕一代同樣有不愛讀書只留連於小確幸的年輕人, 而且還為數不少!
    兩岸共同的問題是上一代的否定下一代, 這才是華人文化的問題所在. 你所說的大陸胸懷壯志奮發向上的青年學子已是十幾二十年前的世代, 現在正在位子上, 下一代正享受他們的成果. 台灣的下一代, 正思圖奮發改變時, 卻遭上一代的全面否定與徹底打壓, 想想吧! 在你指責他們時, 你到底為他們做過甚麼? 盡過甚麼心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贊成您的見解,所以回覆在此。
      借用馬雲演講的內容一段話:
      『馬雲還認為,如果人們對下一代沒有信心,那就等同對於未來所展現出的信心都是假的;他並提到雖然自己這一代懂得開放,但年輕人卻更了解未來,也更願意承擔起責任;馬雲也說自己允許年輕人有不同觀點,像是他爺爺相信報紙,他爸爸相信收音機,他自己這一代則是相信電視,但新一代的年輕人什麼都不相信,只相信自己的觀點,而且會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出來。』
      如果台灣目前的年長者總是覺得自己比年輕人聰明,不相信年輕人比自己更會創新,未來就是場災難。在高(上)位者除了管裡、培養新生代以外,也要懷抱謙卑的心,從"傾聽"開始~

      刪除
  2. 推動社會進步的,是少數精英,讓所有大眾能享受其作出的貢獻。
    我憂心,因為總人口少的限制,我們下一代中,有能力作出貢獻的絕對人數已經比大陸少得多,甚至連人數比例都要輸人了。

    回覆刪除
  3. 年輕時,我對自己有信心,我不服從一黨專政,我不接受語言傳授的經驗,我參加肥皂箱上的演講;但,也直到我有選舉權時,用一次次的選舉,換來政權輪替的代議民主。

    代議精神,在監督與制衡;我們的代議,卻成了,跛腳行政的結果,這已不是我心中的理想國度。我只冀盼,長江後浪推前浪,年輕人,提出你們可實現的主張,去改造這個被扭曲的政體。

    我想相信你們,也不打壓你們,可是,除了定監督條例再審服貿這口號拖延決定外,你們的頃訴是甚麼呢?[台大]世界評比年年退步,是不客觀的結論嗎?若是客觀的判斷,各位認為我們還有甚麼值得自豪,且能拿來對抗世界潮流的?如果有,您不透過選舉去形塑你們心中未來的理想政策?你們要靠何種方法去成就你們的理想呢?

    若你們未來還有50年,老朽起碼還有20年跟你們一起混;這平行的20年有你也有我,說出你們具體可行的主張與內容,選票我投給你們?這樣算不算謙卑呢?[相信]這兩字,只是嘴泡,動腦想理由想方法,我願意請聽。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只跟中國比較呢? 全世界有很多文明的國家, 他們的年輕人也不見得愛讀書. 德國人念大學的比例只有同年齡的20%左右而已, 其他人也都不愛念書. 走技術專業的人造就了德國工業的成功. 中國人的急功近利, 甚至仿冒抄襲的文化, 都是因為快速崛起而產生的虛榮心, 又或者說金玉其外的新品種文化. 難道我們要與這樣的價值觀產生的後續激進行為比較嗎? 台灣應當走北歐小國的發展模式, 創新與自給自足, 專業與謙卑. 盡量少與中國人競爭. 中國要當世界工廠. 台灣要走知識經濟. 錢只是數字而已. 一個國家的文明, 不是看有多少超級富豪, 而是看廣大的平凡百姓是否受到平等的保護與平等的生活權. 貧富差距過大的國家, 只是讓廣大平民變成是少數權貴的奴隸而已. 中國人是那樣過生活的, 台灣人不要傻傻的學.

    回覆刪除
  5. 台灣跟大陸同文同種,血濃於水,現實的兩岸關係跟1949年當時已然大大不相同!在產官學各行各業的交流愈來愈密切,拿台灣我高中時代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學術上,放入大陸高中教材中,陸生的學習態度在印象中的確很精進,台灣大學生在上課時滑手機確實不對,白白浪費時間,時間就是商機,不要白白浪費台灣在各界的領先地位,在世界上已占一席之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