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自己的福祉不在乎,要別人負責?


  水滸英雄青面獸楊志落拓異郷,只得在街市插草標賣家傳寶刀,卻遇上潑皮牛二,強索寶刀。牛二口口聲聲『我沒錢,我就是要你這把刀,你不是說寶刀鋒利殺人不見血嗎,就殺我試試看,不敢殺我,刀就歸我。』不停地死纒爛打,直到楊志一時性起,揮刀了結了他。

  男子在單戀對象前下跪,手持小刀比劃著手腕,聲言若不接受他的愛,他就不起身,甚至割腕死在女子面前。

  幼童與母走到糖果店前,要求買糖吃不能如意,就賴坐地上大聲哭號,自捶胸滿地打滾,喊著『不買糖我就不起來!』。

  青春期的兒子要求購買競賽摩托車,被父母拒絕。之後即閉門不出,揚言『你們的錢以後還不都是我的?今天不給我買車,我就不吃飯,餓死你兒子。』
  
  酒癮者被家人送至醫院戒酒,大吵大鬧,手持剪刀戮自己大腿,不顧鮮血淋漓,只喊著『拿酒來,不然我就死給你們看!』
  
  大學生習慣性翹課,小考、期中考都誤了考期而缺考,期末考也一塌糊塗,多科不及格被退學,怨天尤人,又怪同學不通知,又怪教授不講人情,回家吵著要父母找立委來關說復學。

  大學生由你玩四年後拿到大學畢業證書,不想作事,又找了個研究所,連同延畢讀了三年,快三十才在家人逼迫下進入職場。找工作要求「錢多事少離家近」,上班時滑手機的時間多過用電腦,遇任務即推三阻四,不時溜班讓主管找不到人,考績被打乙等則大呼不公,找主管拍桌子。
  
  我們的前任副總統要求釋放貪瀆入獄的前總統,聲言『某年某月某日前若不放他出來,我就絕食,還有很多人也會跟進絕食的,之後一切後果,政府要負責!』我們急於出獄享用海角數十億的前總統則也擺出「不放我出去,我會自殺,你們要負責」的架勢,竟然得逞。民心有的大快,或許更多則是大譁!


    在更深刻的層面來看,生物體能否生存,決定於演化機制的運作。在個別生物體層次,弱肉強食,優勝劣贁,在物種層次,則生存與生殖占憂勢的物種勝出,這是不美麗的真實。人類這物種目前在演化上大占優勢,憑藉的不是單打獨鬥,而是能夠互助合作,共享智慧與資源,因而「自私自利」在人類社會絕非美德。每一個體必須對整個人群有所貢獻,人群才有義務給予相稱的福祉。任何人都不能只憑著「我是人」,就要求群體提供福祉。對社會無貢獻卻需索無度的人,是人群中的毒瘤,必須拔除。

  故若上述各實例,自己的行為會危害自己的福祉,自己不在乎,卻狂妄要別人負責,縱使要脅的對象是至親之人,難道就合理?更不要說無利害關係的路人甲了,那時換得的恐怕只有一句「活該」吧!但偏偏在理盲濫情的台灣,所謂輿論界,常濫施同情與那些以傷害自己為手段要脅他人的無賴,反將最終責任加到受要脅者身上。噫!或許要等到他們也成了被無賴以自傷手段脅迫的受害者,那時他們才會恍然大悟:「一個人若不在乎自己的福祉,後果自然是自己承擔,與他人何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