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金頭腦的省思

    我家六弟孔繁錦今年五月參加超視綜藝節目金頭腦「最聰明的醫師」單元的競賽,驚險得了冠軍,獎金十萬捐了玉里醫院社服基金,節目單位炒作,著實上了幾天報,風光了幾天。五弟孔繁鈞見獵心喜,也參加「最聰明的小學老師」單元的競賽,功虧一簣,第四天被淘汰;沒想到金頭腦11月辦了一個「最聰明的遺珠」單元競賽,五弟被找回去參加,驚濤駭浪中竟僥倖拿了冠軍,十萬獎金捐給玉里安德啟智中心的劉一峰神父,花蓮地方報紙也熱鬧了幾天。家庭聚會中,我家舅老爺對著我四弟說:『老四啊,下一回就該你了。』因而我在各個被問到「你也去比一下嘛」的場合,我都回答:『好啊,等我家老四拿了冠軍,我就出馬,總要排隊嘛!』

   兩個月前就知道年底金頭腦要召集今年各週冠軍來個年度冠軍總決賽,孔家兩名選手,照參加冠軍人數計算平均機率也不到一成,何況兩位老將年紀都過了半百,與諸多雄姿英發的年輕冠軍同台爭勝,作哥哥的我即使心懷希望也不敢心存僥倖,因此比賽當天未到場觀戰,而去了大學同學聚會。快十點回到家,心想:「這麼晚還沒打電話來,應該是無喜可報,被淘汰了無顏見父老吧!」遂去電安慰,誰知所有相關人士都不回應。正納悶呢,查臉書發現弟妹晚上九點半的留言:「還在比」。心中不由狂喜,還沒被淘汰!遂守候臉書旁,等待果然有代價,接到報喜電話,六弟竟然殺出重圍,又得冠軍!孔氏一門為之歡騰!家母若在世,此刻一定四處打電話昭告諸親友了!

   本週播出競賽實況,縱然已知結果,觀看時仍感受到那緊張氣氛,自忖在如此高度壓力的情境下,我若在台上必然也手足無措,腦中一片空白。兩位弟弟有此佳績,實在難得,自嘆不如!六弟將總冠軍獎金20萬又全數捐贈出去,想必花蓮的媒體又要熱鬧一陣子,而我也要在許多場合再回應初識者:『對,是我弟弟,他僥倖啦』。

   我高興之餘,卻漸漸對「最聰明的***」這稱號生出一絲疑慮。現行智能測驗的題目涵蓋了類同、圖形設計、算術、記憶廣度、數字序列、數符替代等題型,提供語文智商及操作智商的分數,作為心智聰明程度的參考,但已被詬病仍有偏頗,未能測出受試者全方位的智能。金頭腦這節目若被當作聰明程度的選拔賽,顯然失真多多。若它只是個讓人殺時間的綜藝節目也就算了,但若考慮它已是收視率近1%、入圍金鐘獎的當紅節目,收視者眾,也被視為優質節目,其影響即不可不謂深遠。眾多參賽者及加油團的感言中,都強調「吸收知識」、「博學多聞」的重要,這非常好,但什麼才是知識?

   請看下列題目實例:「最大的黃色小鴨在那個地方?(法國)」「太陽系那個行星自轉方向與眾不同?(金星)」「『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上一句是什麼?(身無綵鳳雙飛翼)」「請拼出夏天一詞的英文單字」(summer)「月全蝕時我們會看到月亮呈現什麼顏色?」(紅色) ------- --------

    或許因為考題都是選擇題與簡答題的形式,限制了題目的深度,因而記憶題多,推理題少,也無法提供系統性知識的解答。為了分勝負,出的題目不得不有的刁鑽,有的冷僻。這些問題,知道答案就算擁有知識了嗎?我擔心金頭腦會給人這種錯誤印象,而誤導了知識的涵義與求知的方式。

   求知的目標,要能博大,更要能精深。只知道「where」、「when」、「what」,而不知「how」與「why」的求知方式,只能得到零碎資訊,而不能得到真知識。知道法國的黃色小鴨最大、能背誦全本唐詩三百首、廣記英文單字,都是收集資訊,並非知識。至於為何金星自轉方向與眾不同?為何月全蝕時呈現紅色?這後面有著宇宙學與光學的合理解釋,若只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不就能說是真的知道,求知當然不能停在這種層次。

   真知識的本質是什麼?如何求知才能獲得真知識?

8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知識是網狀結構的話,就像我在寫程式的類神經網路資料庫結構,我們會輕易記得秦始皇這個名詞,是來自於周邊知識的支撐,秦始皇焚書坑儒(包含連結到情緒、火、殺...這類有助於我們記憶的情緒)、統一度量衡(情緒:領袖、追隨......)。電腦的運算,同樣建立了類神經網絡中的權重,該節點的重要性(細胞大不大、周邊網絡是否容易喚起......?)

    奇妙的是,當我們重新回去檢視這些記憶,我們是從周邊記憶元(統一度量橫),去撐起節點(秦始皇),而是節點(秦始皇)去喚起另一個節點(焚書坑儒)?

    再退一步來說,當若少有周邊知識支撐的記憶,是否就真的容易被遺忘?還是我們仍然可以用足夠的資源,去喚起這個節點,以「世界最大黃色小鴨在法國」這項知識為例:黃色小鴨,本身就含有浴缸、大型展示黃色小鴨、洋流、海灘相關資源支撐;烤鴨、鴨肉、鴨子外觀形狀及意象、唐老鴨這類相異周邊知識;這類雖不是知識的最鄰近相關知識節點,黃色小鴨本身在節點重要度本身就不算低(尤其圖像樣式),然後,連結法國,就算一開始記憶是弱連結,但是否就有足夠的資源去分辨、檢索出該資源了呢?

    如果說知識的結構,必定需要一個足夠支援的支撐,是否代表我們其實也是一種被限制住的狀態?還是應該能從看到一個知識結構「最大的黃色小鴨在法國」這個事實時,能夠瞬間擴展自己的知識結構到某種程度的「寬廣遠大」,與所有相關的周邊知識、鄰近資源互相呼應?瞬間記憶起這個「知識」,縱使他很有限的只有一個Where,仍可以從這個Where去看到這個宇宙的無限寬廣?

    我們用類神經網路的概念,發展了一套ADHD的專家系統,用單純的節點、權重,就能簡略的大致模擬一個專家十餘年的ADHD衛教經驗,輸入簡單五個維度,去取得一個ADHD孩童可能的問題行為,並結合單項、多項問題行為,而給出教養策略的建議。讓我們覺得其實人腦細胞的結構並不複雜,複雜的是人們決定的計算方式,是被限制或是更寬廣、開放的?(當然還沒有加入情緒狀態運作,但結構上似乎也不難)

    佛家有句話: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這個比喻似乎也頗能讓人玩味呢!

    回覆刪除
  4. 連大孔主任都覺得困惑,這真是大哉問啊!

    回覆刪除
  5. 很高興孔老三提出此問,很高興有人回應,就是這樣的後續深入討論,讓金頭腦的節目效應持續延伸而補足出題的諸般限制.

    回覆刪除
  6. 不愧為孔夫子後代,金頭腦就是金頭腦,其實腦力開發量大,若用在博聞強記是金頭腦,用在開拓創新也同樣會是金頭腦!

    回覆刪除
  7. 同意
    不過礙於節目進行方式
    推理、推論的題目實行上有其困難
    能據此再發一篇闡述"聰明"的文章也能看出孔家之聰明不只博聞強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