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為整體利益,應該吞下個人委屈嗎?

有個企業家奮鬥一生,事業有成。他和許多成功企業家一樣,有一妻一妾,各育有一子,另共有七個女兒。企業家年歲漸老,為接班人事煩惱。他屬於老派人,只想傳子不想傳女。嫡長子個性溫和,謙恭有禮,但他甚憂心其優柔寡斷特質能否應付商場上的詭譎多變;妾生么子自小機靈,善察言觀色,反受企業家喜愛,唯有一點讓他不安,以至沈吟至今仍舉棋不定。他曾對其多年事業得力老臣說:『大的不知變通,守成有餘,開創不足;小的聰敏,但心術不正,為達目的什麼都作的出來。我這事業要是給了大的,就是現在這個樣子了,好也好不到那兒去,但還能撐上一陣子。要是給了小的,就怕他輕率冒進,一意孤行,我這點家當略一折騰就垮了。』老臣安慰道:『要不就把股票都交給家族會議,由兩位夫人及眾子女們共掌董事會,由董事會決定兩位公子誰出任管事的總經理。一任作四年,期滿若董事會同意就連任,作不好,滿了四年就由董事會換人作。』企業家長嘆:『只好這樣了,總不能看著我一死就讓他們兩個互鬥不休吧!要真鬥起來,我看老大他------唉!要真有這一天,就委託給你了。我看第一任就讓老大作吧。』

數年後企業家猝逝,老臣出示遺囑。兩個兒子都請律師審視過遺囑,也無話可說。於是不分家,由家族會議掌有公司所有權,並遵照遺囑由長子先出任總經理。

未幾遭逢全球金融動盪,產業競爭者又赴國外設廠生產低成本類似產品而步步進逼,公司原先產業利基漸遭侵蝕,長子甚憂心。產業顧問皆建議或者產品要升級,或者也赴海外建立生產據點,或者併購次要競爭者,長子猶豫不決。產業顧問力勸下,才下定決心,在家族會議提出興革計劃書,陳述『此時不作,明日將後悔莫及。』

么子並非無知無能,其幕僚也為其分析這些計劃之必要。但他自思:『公司成功了,大哥必然成功連任,我怎麼辦?』於是他暗中遊說母親與姐姐們,誇大興革計劃的風險,質疑大哥動機不單純想藉新投資淘空公司資產。並在員工中放謠言:「公司要改掉老董事長的好制度,要大裁員了。」董事會開會時,會場外有員工鬧場,並出現黑衣人徘徊。么子則在場內表達強烈反對,甚至翻桌摔杯。會場內外一片混亂,人心惶惶。

長子發言表示願為興革計劃負全責,若失敗不必等四年,可以即刻讓位給么弟。么子則反譏那時公司早已不存在了,有什麼可以讓的,場內場外鬧個不休。首席董事長子母親此時出面,要長子「和為貴,一切維持現狀吧!」董事會一片同意聲。長子原還想堅持到底,看見母親目視自己並微微搖頭,長嘆一聲,說:『那我請辭總經理,作個董事也輕鬆的多。』么子大喜。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任總經理宣稱要革新尋回公司核心價值,召開公司發展規劃會議,邀請各方專家提供建言。兩日各方高談闊論後,新任總經理端出一本「大家取得共識的發展白皮書」,要大會通過。長子翻開一看,內容完全脫胎自曾被么子反對到底的興革計劃書,當即憤而離席。

長子密訪老臣,請教該如何是好。老臣沈吟良久,言:『當時若你不讓位,繼續推動你的新政,但在你么弟不擇手段極力阻撓下,你成功的機會也很小,還是得下台讓位給他。如今確實委屈了你,但你小弟其實也有能力把你的新政推動下去,讓公司脫胎換骨,但必須你能識大體,以大局為重。要是你也學他一樣,處處搗蛋,讓他像你在位時一樣一事無成,再等四年你回鍋總經理的機會不是沒有,可是公司大概也已經垮了。你的個人成功為重,還是公司前途為重?你自己想想。』


長子鐵青著臉出了門,胸膛起伏久久不能平靜。低呼『我該怎麼辦?』

5 則留言:

  1. 家族會議的其他人都是傻瓜嗎?當他們看到么弟原本極力反對的計劃後來換湯不換藥的端出,難道不會看出原來這一切都是么弟爭位的手段?就算他們都是阿呆,等長子提點以後也都該懂了吧.從此他們對么弟會有甚麼印象?別忘了總經理的位子是家族會議決定的.

    回覆刪除
  2. 但是么弟自小機靈聰敏,會作人,得老父與眾人喜愛啊!請問:人們作決定是以喜好為先,還是正義為先?

    回覆刪除
  3. 人們做決定會以喜好為先 但是 我很懷疑 家族會議成員 公司上下員工 真的都那麼笨嗎? 難道說古時候智者大部分都跑到深山裡或菜市場裡去隱居(眾人皆呆我獨智!)的傳聞是真的???

    回覆刪除
  4. 不是說人人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