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為1100名在「鄭捷粉絲團」按讚的網友作心理描繪



522之聯合新聞網:
台北捷運521下午發生駭人的砍人事件,造成421傷,兇嫌鄭捷隨後遭逮捕,但在晚間,臉書上竟有網友為他成立「鄭捷粉絲團」,讓不少網友譁然痛批。截至晚上11點止,共有1100多名網友按讚,但有近5000名網友留言大罵版主,要版主「出來面對」。成立粉絲團的網友在粉絲團上寫到自己是鄭捷的粉絲,「崇拜他的魄力、能力、才氣,因此成立此粉絲團,並非想紅、想成名」。在介紹中寫到「我敬愛您、我崇拜您、我支持您」,並稱鄭捷是「世人的偶像、救世主、整頓人間的天使」。 

  『好酷!竟然真的有人敢這麼作!以前只有美國新聞中校園喋血、好萊塢驚聳片才看得到的血腥場面,竟然在台灣也看到了,酷啊!

  從立法院外回來兩個月,又回到無聊的日子。日子一天天就這樣過去,期中考才完,又要期末考了。月初微薄的薪水才入帳,月中就快見底了。我仍夜夜重回網路,在搏鬥遊戲的擂台上,我是打遍各路好漢的大英雄;在各網路論壇,我言人所不敢言,捲起千堆雪。雖然離線後我只是為學業為生活而奔波低頭的平凡小人物,但在夜晚的網路空間,我是大人物。

  走在繁華的台北街頭,滿目的精品名車豪宅,都不是我的,將來也不可能是我的;我常想:若天崩地裂讓這些都消失,也不是我的損失!就讓這一切都毀了吧!想不到,今天真的有人敢這樣作。
  
  你們責備我沈迷網路世界,笑我宅,看不起我。你們的真實社會裡,還不都是滿口仁義道德,其實勾心鬥角、爭名奪利之徒,你們看不起我,我更瞧不起你們。正是這個社會,你們這些人,讓我的人生落到自己都不願面對的地步。

  鄭捷,你用血刀戳破這虛假偽善的世界,你是整頓人間的救世主。我敬佩你的勇氣,我崇拜你的蕭瑟孤獨身影,我支持你的驚天一擊。我要你知道,你並不孤獨!你是我的偶像,你作了我想作而出了網路虛擬空間就不敢作的事。

  我為你按讚!』



  網路言論真是奇妙。它即時傳播,病毒式放大傳播使點閱率指數成長,讓你的言論廣為傳播。可以匿名,讓你躱在化名後面無須負言責,又能享受隔岸觀火的樂趣,而無引火燒身的風險。賽馬場中觀眾如雷的吶喊聲,讓騎士不顧自身安危逼馬全力衝刺,當馬失前蹄跌倒騎士翻飛折頸時,觀眾驚嘆一聲,又轉向另一匹賽馬。「殺君馬者道旁兒」,作為無風險的旁觀者,既能參與,又不必負責。

  這些按讚的網民,他們的心態真的如我所猜想這樣嗎?也未必,但必有這種傾向!毀滅破壞的快感,固可以經由電玩中摶殺轟炸射擊獲得,但仍屬虛擬不真,新聞中直逼眼前血淋淋的畫面,則更強烈!一般人不致真的實行,但當精神病態者代理執行自己的幻想時,應會分享他的感受吧。這個讚,就是這樣按下去的。

  啊!仇恨的力量總是大於愛,破壞的快感也總勝過建設的成就感!這或許能解釋電玩世界最風行的遊戲常常最血腥暴力!

  我們縱然不能愛,也要克制恨。



後記:出聲斥責的5000人與按讚的1100人比例為5:1,我們能說贊成鄭捷殺人的民意達16%嗎?當然不行!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未接觸到此則臉書,而更多的人看過也沈默不表示意見,此取樣有偏差,故16%的結論極度失真!那麼,之前針對服貿、太陽花學運、核四存廢等議題,所謂「網路上一片撻伐之聲」、「馬總統聲望只剩9趴」等的說法,能信嗎?如果可信,為何在絕大多數民意贊成廢核四的優勢下,反核者卻抗拒核四以公投定存廢?

3 則留言:

  1. 網民不具名,窩裡反的反社會人士又或者是反任何事物的網民都會在網路上擁有一番言論。但若現實社會就又縮成一團,假虎真犬。

    回覆刪除
  2. 理由簡單.."受害者"絕非"鄭捷"粉絲..

    回覆刪除
  3. 說這種話的人,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我們受教育是要學做人,不是逞凶、撂狠話、更不是蓋頭蓋臉,講一些狠話!這個世界最勇敢的人是:挺身為社會付出,不畏辛勞,忍耐辱罵的大眾!躲在網站裡,藏匿身份罵人、撂狠話的,都應懂得感恩,出來為人民服務才有價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