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如何勸告有自殺意念的個案

  臨床上遇到一些為了所求不成而懷恨想自殺的個案,我們要說些什麼來開導他們呢?

案例一:42歲男性,因其無饜的需索甚至逼使母親自殺,他也因此被家人送來長期住院。在院每當他有所需求未能如意時,慣於以自傷自殺要脅他人來達到目的,如換藥、換病房、換醫師-----,故住院十餘年其間,有十多次自傷自殺記錄。患者在過年前去電家人要求回家住一陣子,被家人冷淡地拒絕;他即威脅若不同意他就自殺,家人仍不理會。他告訴夜班護士:『家人不理我,難道要我死給他們看,他們才會在意我?』次日他即找機會自樓頂跳樓身亡。
     
前一晚我們能說些什麼勸勸他嗎?

案例二:32歲男性,十餘年來好吃懶作,吸安、玩機車、打賭博電玩、在外濫辦信用卡又刷爆,都是單親母親收拾善後。他在某次吸安後幻覺妄想攻擊被送精神科,而有了精神分裂病的診斷。在此背景下,他竟被其母申請禁治產,後由其母作主送至本院長照住院。在院多年,他在鼓勵下也曾試著好好表現,循規蹈距,甚至到農場復健工作,表現良好,而曾外宿返家,可惜一回去又高興的上網昏天黑地打電玩,讓母親失望。因而這次在電話中要求母親讓他再外宿返家時,被母親拒絕了。他一再苦求,也祭出了『不給我回去,要我死給你看嗎?』,結局是他飲下農藥自殺身亡。

當他去電家中受挫時,工作人員能開導他什麼嗎?

案例三:25歲女性由其男友陪同來急診,值班醫師為其左手腕割裂傷縫合時,一臉焦急又無奈的男友,一直為怒氣沖天的個案道歉,只換來『你不理我,我只有死給你看,你就高興了吧!』其左手腕整整齊齊多道橫向舊傷疤,無言歡迎這新增的一道。

會診的精神科醫師應為這對歡喜寃家說些什麼嗎?

      如果個案有反省能力、具備同理心,或許我們可以告訴他下面這人生哲理: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命歷程,任何人都無法替別人生活,縱使是至親至愛。每人都為自己的生活打拼、作選擇,不要別人干涉,這正是自由的真諦!也因此,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幸福,又豈是別人的責任?「給我-----,否則我就-----」的行為模式,不能真正的獲得,長期下來只會把身邊關心自己的人趕走;必須反省,找出讓自己不能得到家人支持的行為模式,予以修正,才能真正得到家人的諒解與支持。

       所有的個案都應為他指出希望,找出活下去的理由,例如『***不理你,但母親呢?小妹呢?總有人會為你的死而哭泣,你應該為你所愛的人堅強活下去』,當他黯然神傷時,再提示他『你可以多與支持你的家人溝通,讓家人知道自己已經改過了,或許他們會再給你一次機會』。或提示他『你還有什麼長久待完成的心願呢?作廚師?去日本玩?要是你死了,還能完成心願嗎?』這些或將讓他又燃起一絲希望而打消死意。

      若此人無能力自省,只是持續把自己的不幸福責怪他人,以為「只要他們為我作----,我就可以----。」進而「他們通通不在乎我,不聽我的,我要死給他們看!」。此時講大道理沒有用,可以質問他:『你說家人沒人在乎你,那麼他們聽說你自殺時,會傷心流淚嗎?』若他說:『不會!他們高興還來不及呢!』此時一句『如果這樣,你為何要讓他們高興而自殺呢?』常讓其啞口無言,這時補上一句『你當然要好好活著,不要讓他們稱心如意』往往有奇效。若他說:『會!他們知道我會自殺,就會帶我回家了。』此時只要輕描淡寫問他:『那你這次有告訴家人若不讓你回去你就自殺嗎?他們因此同意你回家了嗎?』再提示一句:『他們好像不在乎你的死活,只想擺脫你,你又何必尋死讓他們鬆一口氣?』

        操縱性自殺者反映了一種自戀心態:「我是你珍惜的至寶,為了保全我,你必須奉獻一切給我。」他尋尋覓覓無條件的永遠支持者,直到絕望而自行停止這尋覓。自殺成了他的一種勝利宣示,但也結束了這一切。我們旁觀者,只能盡心勸告,若他仍不能醒悟,也只有由他去,畢竟這是他自己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