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請聽合唱曲「中華民國讚」

近二十年來,台灣藍綠對立,造成社會不安。前日閱報,強調不論政治立場為何,中華民國才是最大公約數,大家應珍惜現狀。對這論點我心實有戚戚焉!相信有這想法的人一定不少,報導才會用「中華民國回來了」這樣的標題。確實,十餘年前政治氣氛影響下,國旗國歌似成為說不出口的禁忌,如今急統急獨的聲勢皆不再,中道才是王道,我們又能大聲在百年國慶喊出:「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近年來在需要歌詠中華民國的場合,都是唱劉家昌譜曲的「中華民國頌」,易唱雅俗共賞是其優點,但總覺氣勢不足;此時我都會想起「中華民國讚」這首合唱曲,它在我少年青年時期,曾深深感動了我。這首歌的歌詞原為英文,是美國人查克所寫,初發表於台北英文報,蔣中正總統挑選出來,請 羅家倫 先生翻譯成中文,並請 黃友棣 先生譜成大合唱曲。1957年首演,算來當時我才一歲多。在那反共抗俄的年代,這首歌在許多節慶音樂會都常被傳唱。雖然現在看來,五十年前的歌詞內容與當前國情已格格不入,但此曲旋律優美,當年確實振奮人心。我大學時曾合唱團演出此曲,那真是令人回味再三的經驗。去年 黃友棣 老師去世,各紀念音樂會全無此曲,我覺得 黃 老師這嘔心瀝血之佳作被忽視,實在可惜。近日在youtube找到此曲,在此推薦給大家。聽時請放下政治立場的心結,試著同理在那個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年代,這曲子何以能夠激勵滿懷孤臣孽子之心的青年們。



歌詞如下:

自由的大旗飛舞在風雲中,這就是中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自由的勇士們起來,都仰望中國的天空,應著你們祖國的呼喚而盡忠
前有孫公,繼有蔣公。歷史悠久,河山美麗,
更有億萬勇敢的民眾,結成強大的陣容。
一望無窮,一望無窮,向前邁進,向前邁進向前衝,
教侵略的敵人都惶恐,尤其是野蠻的北方熊。
大陸同胞都在鎖鏈中,大家用智慧,逞英勇,
快快把鎖鍊掙斷,爭著打先鋒,黄帝的子孫們勇且忠,
團結,進攻,哪怕紅色的野獸怎樣凶。
驅它出沙漠,趕下北冰洋中,掃蕩大陸,恢復我們祖國的光榮,
萬惡赤匪盡消滅,誰敵得過自由正義的衝鋒。
自由的大旗飛舞在風雲中,這就是中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自由的勇士們起來,都仰望中國的天空,應著你們祖國的呼喚而盡忠
天助人助先自助,上天自不負精忠,
天助人助先自助,上天自不負精忠,
河山再造,民族復興,偉大的國民革命成功。
河山再造,民族復興,偉大的國民革命成功,國民革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