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給一位自殺個案的公開信

***

本院這個月的死亡個案討論會今天結束了,你的事大夥兒談了半個小時,各抒感言後,你近十冊厚厚的病歷將歸藏檔案室,我猜,你生命中最後一絲漣漪也將漸漸消逝。

好快啊,一個月前你自病房樓頂一躍而下,我趕到現場時,五分鐘內你的血壓就由86降到零,雖堅持急救步驟,你被送到急診才被宣告死亡,但我猜你落地碰撞之後就已脫離塵世的牽絆吧,在那一瞬間,你會像小說所描述,一生歷程快速閃過心頭嗎?或者還是滿懷怨恨?

或許那時你想吶喊:『你們不聽我的,不理我,這下你們知道我是玩真的了吧』?

沒錯,你想過年回家住一陣子,家人冷淡地拒絕了;你要求立刻轉到更舒適的養護床,也被拒絕了;即使你已試過衝撞大門、撞牆、吞電池、拒食,主治醫師仍然只是輕描淡寫地要你改變自己慣用的「給我-----,否則我就-----行為模式。你告訴夜班護士:『家人不理我,難道我要死給他們看,他們才會在意我?』在這心態下,你一心只想「給他們好看」,衝動之下跳樓,但你應該也沒有料到,這次真的給你自殺成功了。

住院十餘年,你十多次自傷自殺記錄,有時能換得你極力爭取的目標:換藥、換病房、換醫師-----;有時不能。你為此認為如你意的工作人員是好人,不如你意的就是壞人;就好像永遠如你意的母親是好人(卻被你無饜的需索逼的自殺了,你也因此才被送來長期住院),其他家人都是壞人一樣。你難道沒有發現為什麼你週遭的好人越來越少了?

   人生是孤獨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命歷程。有些人讓我們付出關懷與愛,有些人我們就是不喜歡,但不論如何,任何人都無法替別人生活,縱使是至親至愛。

我們一生為自己的生活打拼、作選擇,我們不要別人干涉這一切,這豈不正是自由的真締?也因此,

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幸福,又豈是別人的責任?

你所慣用「給我-----,否則我就-----」的行為模式,反映了一種自戀心態:「我是你珍惜的至寶,為了保全我,你必須奉獻一切給我。」但這只是妄想,你尋尋覓覓,永遠找不到你心目中像這樣的好人。為此,你已痛苦一生,直到你絕望地自行停止這尋覓。你可曾想過,你這一生慣用的策略,逼死了母親,把自己逼進了精神病院長期不得脫身,也讓其他親人完全放棄自己。住院期間,你依然如此,不斷以吵鬧、威脅自傷自殺來需索藥物、轉病室;而層出不窮的挑撥、偷竊等行為問題,讓人人避你惟恐不及,使你像燙手山芋般在各園區扔來扔去。你可曾想過,這一切都源自你這種行為模式?

你抗爭,與不如你意的壞人們抗爭,或許你覺得,這次你終於勝利了,但也結束了這一切。

不論貴賤榮辱,人人難逃一死。不論何人辭世,明日太陽仍將昇起。池上漣漪終將消散,你在天上看見這一切,會流淚嗎?會怨恨嗎?

或許你該平靜的看待這一切,那就微笑吧!


你心目中最壞的主治醫師 謹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