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信仰的終結」譯序



  我自小受天主教洗禮,一直習慣在各項個人資料宗教欄上填上天主教,也一直隨同家人每週彌撒,中學大學皆參與天主教學生社團的避靜夏令營活動。但天主教教義與科學的杆格不入,一直苦惱著我。大二暑假面臨接下天主教同學會總幹事,自慚信仰不堅,而參加暑期神學班,始接觸天主教的理論基礎。課堂中發現我的眾多疑問,各歷代神學家的標準答案幾乎皆是「這是天主的奧秘,非凡人能知,只有謙遜求天主賜與智慧,並全然的相信,才能尋得真理及永恒的喜樂。」為此我也曾長時獨坐聖堂內,仰望十字架上聖像,等待聖神光照以因信成義,但皆罔然。因而我的宗教層次,一直停留在與神長教友間的人際層次,理性與情感皆無法融入。大學後進入職場,求真理的自我壓力也淡了,久而久之,在少數要填宗教欄的調查表上,我都留白了。

  之後作了精神科醫師,接觸眾多精神疾患患者。其中最令人困惑與棘手的,要算是妄想狀態的個案了。他們堅持眾人皆不以為然的不合理信念,甚至造成自身與他人極大傷害,也不願審視其自身信念的真實性,更不願放棄。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對妄想皆無效。我只能感嘆人心難度量,更難改變。

  這是三十年前的一次見聞。當時沒有集保,股票買賣後次日要拿實體股票去證券公司交割。某日我在開戶處,見一中年西裝客,神色緊張頻頻看錶,要求營業員:『請再等三分鐘,我算過紫微斗數,一定要在三分鐘後最佳時刻開戶,財運才會到,請再等等。』排隊的人也無奈。我心想:財迷心竅到這般程度,還真少見。

  我錯了,並不少見。政府開辦樂透,讓野火般燒遍全台的大家樂合法化。即使樂透中獎的機率極低,五十元彩金的回收期望值不到一半,全民仍為之瘋狂。當時一家晚報甚至開闢樂透專屬版頁,開始分析樂透的明牌,我當月即停訂此報。媒體媚俗反智,莫過如此!我懷疑真有人相信這些嗎?該報銷售量大幅回升,讓我啞口無言。

  另一親身經驗。二十年前我至玉里任職,借住舍弟家中,四個姪子姪女當時最大不過小一。那年耶誕節前,看他們鄭重其事把願望寫在紙條上,塞在父母準備的襪子裡,還唸唸有詞:『希望聖誕老公公今年給我神奇寶貝的書包、新任天堂卡帶、新的芭比娃娃----。』讓人看了不覺莞爾。我忍不住戳他們:『北極那麼冷,怎麼可能有聖誕老人?』他們十分堅決:『當然有,我每年都有收到他的禮物,三伯伯你不信,所以聖誕老公公不給你。』聖誕節當天早上,耳聞孩子們喜極而呼:『聖誕老公公真的又來了,好棒喲!』我指著他們拆下的包裝紙,提醒他們:『這明明是遠東百貨公司買的,聖誕老人也去遠東百貨買禮物給你們嗎?』一陣轟然後他們搶著說:『三伯伯你太笨了,北極也有遠東百貨啊!』這讓我見識到願望式思考的魔力。

  我震驚於人們如何會相信如此無根據的荒謬想法,二十年前以國中小老師、醫院工作人員、曾有妄想的精神病患者為研究對象,針對八字、風水、見烏鴉不吉、算命等民俗信念,貞女生子、來世輪迴、因果報應、天堂地獄、鬼神等宗教教義,演化論、宇宙起源大霹靂、太陽系結構等科學定論,及星座、解夢等偽科學說法,問卷調查他們對於這些說法的相信程度。結果頗有趣,即真正鐵齒不相信無根據說法者,仍屬少數,半信半疑的人最多,輕信者也不少。教育程度越低、年紀越長、有精神疾病者,更易輕信。

  在這種心理背景下,我十年前初讀本書,狂喜如獲知音。當時即動念將其譯出,因擔心若有時限壓力則難以保證翻譯品質,決定先譯出再找出版社出版。因本書英文用辭典雅,內容涵蓋哲學、宗教史、宗教神學、神經科學、科學哲學----等諸多專業背景,翻譯時常需另查資料,十分辛苦。我業餘為之,花了快三年,幾度易稿,才算滿意。孰知開始徵詢出版社時,才發現本書既非心理勵志、又不屬理財指南,是十足的硬書,電郵問了幾家出版社,皆如石沈大海,沒有回音。我為之心灰意冷,譯稿遂躺在電腦硬碟內七年之久。

  今年因緣際會為夏日出版社的「永遠的現在式」一書寫推薦文,發現夏日出版社很有心,所選書不求速效,有不少影響深遠的冷門書,遂推薦本書。幸得編輯慧眼識得本書價值,答應將其出版。台灣目前民粹當道,已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進展至「只要我不喜歡,你們通通不可以」的程度。在這理性崩壞的氛圍下,我誠心希望本書能找到更多知音,讓公眾議題討論回歸理性思辨。

孔繁鐘

中華民國1041125

1 則留言:

  1. 于心有戚戚焉。孟子说,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那些妄想症患者的行为,在他们自我世界里都是合理的。问题是合什么理,谁的理。西方人讲究个人,但是整体的行为模式还是以多数决。这不论是案例法,或是以统计数字为基础,包括行为医学在内的医药体系,都是明证。谢谢你翻译这部书的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