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誰是安格斯?媒體豈可為銷路而反智!

當年中時晚報問世,我即是長期訂戶,直到政府為防堵大家樂,自己下來坐莊,開辦大樂透,中時晚報竟然開闢一整個版面,每日報導相關內容,從各種莫明其妙的統計數字,以至於拖牌、連珠等捕風捉影的預測明牌方式,無奇不有。我以為媒體反智,莫過於此,立即停訂此報。心想:這種胡說八道,誰會信?後有高人訓示我:你以為誰都像你一樣,什麼都不信,信這套的人才多著呢!中時晚報這樣才能增加銷路啊!

  受教了!

  二十年過去,中時晚報倒了,是因為身為媒體卻反智以迷信戕害民眾而咎由自取的嗎?但在2014年開春,看看我們的媒體用什麼充版面的吧。請看2014-1-5中國時報藝文新聞:

安格斯談星:「謙卑 將為魔羯帶來好運」。(不才我正巧屬魔羯座,心想:誰是安格斯?地名嗎?牛排店嗎?竟對著我指指點點?請看其介紹:)
安格斯,商業心理學,西洋神秘學專家,媒體企業講師,專業範圍:女性親子時尚,星座塔羅色彩;最新著作<誰是你的愛情守護星>、<安格斯戀愛塔羅書>,近十年已於亞洲出版24本著作


(喲,原來是著作等身的心理學家,我們的同行呢!再看其正文:)

魔羯2014開運關鍵字:【謙卑】再也沒有誰比摩羯更謙卑了!因為姿態低所以總是往往沒有存在感,因為意見少所以常被忽略,今年開始魔羯常會反覆思考的是:我是不是真的人太好了? 在付出與遷就之際總是有一點點心有未甘的味道,但其實魔羯的溫軟不代表弱勢,魔羯的隨和不代表沒想法,只是選擇了以低調的方式展現,願意了解的自然懂你,因此實在不需仿效他人,未來一年你的謙卑會為你帶來好運,你的協調與溝通技巧,會在工作與人際的磨合中更進階,雖然事情的出現就是要解決,但你會體認到每個變革並不一定是壞事,重要的是學著自我的調適並從中成長。


小子謹受大師教誨!

好奇此大師是何許人?google 後發現他來頭真不小,是「占星之門的創辦人」呢!引述掌門人金言: 「星座,雖然容易被大家所接受,但畢竟只是占星的一部分。占星是一套龐大的算命系統,裡頭包含了本命、流年、卜卦、合盤等。這些知識隱身於艱深的學術文獻,若不經由轉化變成普羅大眾易於消化的資訊,占星與人的距離仍是遙遠。安格斯期待占星之門像是一個入口,能提供經轉化的知識內容,方便大家親近占星。」


我為之感嘆:大師在自己部落格發表言論,縱然胡言亂語,也是開放社會的表現,但大張旗鼓在報章闢算命專欄,媒體甚至連「本專欄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一行小字都沒有,是認同其言論內容嗎?是助其打廣告嗎?

當然,我知道這現象由來已久,無論是宋七力、薇薇安、盧勝彥----,信眾都極多,其實國外也如此。有人會說:「市場有需求嘛,何必那麼認真?」但若深思,虐殺高中生的日月明功信眾,在相信的本質上與星座信徒有差異嗎?那麼多人因輕信盲信而暴力不自知,這社會現象反映了反智盲信者的潛在危險。媒體只為刺激銷路而容忍這些反智言論,豈不是推波逐瀾?

  針對星座命理運勢等說法,眾人相信程度各異。我原以為輕信者應是少數,但十餘年前我自己的幾個個調查研究,結果讓我震驚,原來如我這般將這類無根據的謬論嗤之以鼻的懷疑論者,才是少數!固然許多人不甚在意其是否為真,但偏向相信的人竟居多!唯分析顯示,低教育、有精神病理的人更易輕信,與幻覺屬明顯精神病理異常相比,妄想與正常思考其實無本質差異,而為量的不同,從正常信念到妄想,其間是連續分佈,輕信處在接近妄想這一側,若構成功能損害,即已是妄想。

  但人們常常「相信讓自己身心愉悅的想法,而真相若讓自己不舒服,也會不自覺地排斥」。這心理機轉廣泛見於各種心理社會現象,迷信只是其中之一,但常結下了有毒的果實。臨床上精神科藥物對妄想這症狀常無可奈何,或許即因妄想的病因比較不屬於大腦器質性異常,而更像是正常(未必正確)的心理機轉之產物。但這也彰顯一個啟示:教育才能改變思想內容,有助於扭轉迷信,甚至治療妄想。

  這也是我為何要大聲疾呼:負責任的媒體應該負起把關的責任,停止這種把迷信當娛樂的處理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